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中古文化與思想專題
Topics in Medieval Chinese Culture and Thought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弱水 
課號
Hist7124 
課程識別碼
123 M61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6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Hist7124_joshui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要旨

這是一門研究生的討論課,涵蓋的時代為從漢末到唐末,主要目的在藉閱讀與討論,提供同學對這段時期文化與思想的若干重要認識。本課程分為兩階段。 在第一階段,修課同學共同閱讀授課教師所指定的通論性或涵蓋範圍大的論著,以期對中古文化與思想取得基本認識。在第二階段,教師依據修課同學的興趣,與同學共同決定討論課題與閱讀資料,使同學能對特定課題有較深入的探討機會。上課期間,同學須研讀資料、參與討論,對指定論文進行報告,期末撰寫報告一篇。

二、課程進度

第一階段 (暫訂,有可能調整)

2月26日 課程介紹、中國中古思想大勢概論
3月5日 閱讀討論:陳弱水,〈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〉(1),收入陳弱水主編,《中國史新論‧思想史分冊》(臺北:中央研究院‧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2012),頁171-210。
3月12日 閱讀討論:陳弱水,〈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〉(2),陳弱水主編,《中國史新論‧思想史分冊》,頁210-239。
第二、三週參考資料:余英時,〈漢晉之際士之新自覺與新思潮〉,收在余英時,《中國知識階層史論》(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1980年初版)。
3月19日 閱讀討論: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》(武漢:武漢大學出版社,1993),第二篇第四章〈南北學風的差異〉,頁212-237;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史論叢》(北京 : 生活.讀書.新知三聯書店,1955初版),〈讀《抱朴子》論南北學風的異同〉,頁351-381。
3月26日 閱讀討論:塚本善隆著,許洋主譯,〈魏晉佛教的展開〉,收在劉俊文主編,《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.第七卷.思想宗教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93),頁211-251。
4月2日 補假
4月9日 閱讀討論:孫昌武,《禪思與詩情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97),第二章〈南宗禪——自性的肯定與發揚〉,頁38-63;第四章〈洪州禪——平常心是道〉,頁100-132。
4月16日 閱讀討論: 陳弱水,《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(增訂本)》(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6),總說〈中古傳統的變異與裂解──論中唐思想變化的兩條線索〉(1),頁3-71。
4月23日 閱讀討論: 陳弱水,《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(增訂本)》總說〈中古傳統的變異與裂解──論中唐思想變化的兩條線索〉(2),頁71-108。

第二階段 (本階段的課題與閱讀資料依修課同學之興趣與研究方向,由授課教師與同學共同決定。)
本階段閱讀資料待定。
 

課程目標
這是一門研究生的討論課,涵蓋的時代為從漢末到唐末,主要目的在藉閱讀與討論,提供同學對這段時期文化與思想的若干重要認識。本課程分為兩階段。 在第一階段,修課同學共同閱讀授課教師所指定的通論性或涵蓋範圍大的論著,以期對中古文化與思想取得基本認識。在第二階段,教師依據修課同學的興趣,與同學共同決定討論課題與閱讀資料,使同學能對特定課題有較深入的探討機會。

 
課程要求
1. 研讀資料、參與討論,對指定論文進行報告
2. 撰寫期末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介紹、中國中古思想大勢概論 
第2週
3/01  調整放假 
第3週
3/08  閱讀討論:陳弱水,〈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〉(1),陳弱水主編,《中國史新論‧思想史分冊》,頁171-210。 
第4週
3/15  閱讀討論:陳弱水,〈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〉(2),陳弱水主編,《中國史新論‧思想史分冊》,頁210-239。
第二、三週參考資料:余英時,〈漢晉之際士之新自覺與新思潮〉,收在余英時,《中國知識階層史論》。 
第5週
3/22  閱讀討論: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》,第二篇第四章〈南北學風的差異〉;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史論叢》,〈讀《抱朴子》論南北學風的異同〉。 
第6週
3/29  閱讀討論:湯用彤,《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》第八章〈釋道安〉。 
第7週
4/05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2  閱讀討論:David McMullen, State and Scholars in T’ang China, chap. 3 “Canonical Scholarship”, pp. 67-94. 
第9週
4/19  閱讀討論: 陳弱水,《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(增訂本)》總說〈中古傳統的變異與裂解──論中唐思想變化的兩條線索〉(1),頁3-71。 
第10週
4/26  閱讀討論: 陳弱水,《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(增訂本)》總說〈中古傳統的變異與裂解──論中唐思想變化的兩條線索〉(2),頁71-108。 
第11週
5/03  停課一次 
第12週
5/10  閱讀討論:吉川忠夫著,許洋主譯,〈靜室考〉,劉俊文主編,《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》第七卷(思想宗教),頁446-477。 
第13週
5/17  王通相關史料:杜淹,〈文中子世家〉;王績,〈答程道士書〉 
第14週
5/24  禪宗的興起與興盛 
第15週
5/31 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 
第16週
6/07  端午節假日 
第17週
6/14  中唐新春秋學與政治思想